Tuesday, September 19, 2006

我的佛學理解

今天, 樣我來談一談我對佛學的淺見.

事實上, 我對佛學的了解不深... 以佛學為題, 實為不自量力. 但是, 小弟最近常常 看/聽到 一個問題; 而這問題的解決方法, 實與佛學有關. 所以, 小弟以佛為題, 扮下野咁啦.

那麼, 什麼問題?
「人的記憶, 總不能跟電腦一樣, 按一下鍵, 便可把某些記憶刪除.」
當你看了, 你便會質疑, 這不是"Statement"嗎, 那鑽出"Problem" ???
沒錯! 這是"Statement"! 但"Statement"中有一個很多人都遇到的問題 - 「我怎樣可以忘掉不愉快的事呢?」

現在, 我便拿六祖慧能的說話「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說一說吧.
這段說話的意思, 到Internet找一找, 便可找到很多不同的演繹. 小弟在此亦獻羞獻羞, 作自己的一個演繹吧...
事實上, 我們的生活當中會遇到很多不同的事情, 有好的也有壞的. 不論是什麼事情, 事情發生了便發生了, 我們既不能改變結果, 也不能改變事情對自己的影響. 推而言之, 我們是不可能改變身邊的"環境因素", 可以改變的, 是我們本身的心. 怎樣去應付同一的"環境因素"是我們自己可以主宰的.
我的演繹就此完了.

說了這麼久, 與"Problem"何關???
不愉快的事, 其實是一類我們不能主宰的環境因素. 怎樣去對待, 才是我們可以處理的.
事實上, 上述"Statement"在小弟本科Computer Science來說, 並不完全正確無誤.
電腦內的記憶, 當你要把它刪除時, 它不是真的被刪除, 而是把它架空了, 樣別的記憶取而代之.

人, 其實也可以像電腦一樣「忘掉」記憶.
辦法只有一個, 就是接受了它. 接受事實. 接受環境因素. 改變自己的諗法. 接受了它!
愈是要忘記一件事, 愈是記起要忘記一件事. 這是一個壞性循環.
要打破這循環, 便先要樣自己接受現實, 待日子久了, 樣其他記憶取而代之.

這裡, 談回佛學, 談一談金剛經的一段節錄「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這裡說的, 就是說我們看每一樣事物, 都是以自己的價值觀來看. 好的, 不好的, xyz的, 全都是自己主觀意見.

舉例說, 紅色墨水筆寫出來的墨水, 墨水的本身真的是紅色嗎? 一般人會說, 是! 物理學家會說, 不是! 從物理學上說, 墨水之所以紅色, 是因為墨水中含有某些 photon, 反射了日光中spectrum的紅色, 墨水是沒有色的.

要接受一件不愉快的是, 絕對不容易. 但逃避一定不是好的辦法...
有人會提議, 把自己弄個很忙, 便會把不愉快的事忘記. 其實這只是自欺欺人, 掩耳盜鈴! 因為, 不愉快的記憶, 永永遠遠會留在心底裡的最深處, 永遠的被抑壓在那裡. 它會久不久的從心底裡浮出來, 繼續的令你不愉快.
要是如此, 倒不如堂堂正正的面對它, 以平常心觀之. 接受它吧. 釋放它吧.

No response to “我的佛學理解”

 
© 2009 Emptiness Blogging.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ed by Blogger
Design by psdvibe | Bloggerized By LawnyDesig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