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5, 2006

只有死物才能被擁有嗎?

昨天, 因工作關係, 聽了一個家庭教育的講座. 其中講者引用聖經中的句子來說明父母與子女的關係... 內容大概是這麼的:「子女不是父母所擁有的, 子女是上帝交托給父母的; 就算是親子關係, 父母也不可以擁有子女」...
既然連親生也不能擁有, 那天下間的愛侶們可以擁有對方嗎?
難道這個世界, 我們只在追求擁有一些死物嗎?

一生何求?

One response to “只有死物才能被擁有嗎?”

Peterson said...

看到你的Post,忽然讓我想到一個問題:
其實甚麼是『擁有』呢?
我不知道當天的講員分享了甚麼,
但是,我相信他所說的擁有,
指的是一種佔有、一種全權的佔有
--有太多父母把自己的兒女視為自己的資產,
而忘記了他們是生命、是人。

當我們說我們『擁有』一樣東西,
例如一隻CD-R,
就往往代表著我們可以隨意對待這件物件;
但兒女卻是生命、是人,
父母有權可以把自己的夢想、期望告之他們的兒女,
但他們卻無權force兒女一定要成全父母的期望。
我們可以建立一段關係,亦可以享受這段關係中的親密,
但,我們卻無權利去擁有關係中的另一方。

『我的愛人是我的,我是他的;』引自聖經
--不再是我們擁有誰,而是我們是屬於誰的
--這就是關係.....是雙向的委身

多言了.....

 
© 2009 Emptiness Blogging.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ed by Blogger
Design by psdvibe | Bloggerized By LawnyDesig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