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9, 2006

「小國寡民」與近代人類發展的反思

這是我中文課最後的一份功課。


道家思想與現代文明 「小國寡民」與近代人類發展的反思

「小國寡民。使有什佰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徒;雖有舟輿,無所乘之,雖有甲兵,無所陳之。使民復結繩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老子》第八十章。

假若不用理性的角度來解讀原文,略可有下述大概意義。「要做到和諧樸實的國家,必須國土變小、子民稀少。即使有先進的工具,也不用來開發。要令人民重視死亡,而不敢向遠方遷徙。雖然有車輛船隻,但不需用來代步。雖然有士兵武器,但不需用來布陣。除此之外,還要使子民回復到遠古一樣結繩記事。國家管得好了,子民吃得香甜、穿得漂亮、住得安寧、活得快樂。國與國之間可以互相望見,雞犬的叫聲都可以聽到,子民活到老死也不相往來。」

要是真的做到這樣,可以使國家返樸歸真,「親近大自然」,走回野蠻的文明。無疑,這消極的解說,有其合理的意義。在春秋戰國之時,戰火連連;假若所有諸侯國都能做到上述的「小國寡民」,各國安守本份,戰火的確能迅速熄滅。

但事,只去依照原文解讀來做到「小國寡民」,實在不可行。那裡有一國之主願意國土變小、文明倒退?因此,「小國寡民」實不可完全照依字面意義解讀!除此之外,只依字面意義解讀,亦是不合邏輯。「國」,依照說文解字的意思,「邦也」。以現代的方式解讀,應解作「行政區」而不是現今的泱泱大國。還有,要是回復到野蠻文明,又怎能「美其服」呢?因此,「小國寡民」實不可只依字面意義解讀,必須配合合理的邏輯才可得到正確的解讀。

以邏輯意義與字面意義一併解讀「小國寡民」,應有下述大概意義。「小國寡民」是國家下行政區的管理形式。行政區地域應有一定的範圍,不宜過大,人口數目亦不可太多,以保証人口數目與資源損耗的平衡,保持社會持續發展。即使有很多的先進工具,卻不可大量開發,令自然生態失去平衡,從而影響人類社會。人民要愛惜生命,共同建設社會,不應自私自利,遠離社會。戰車、戰船、士兵、武器,只是用來作防衛之意,不可調配作主動攻擊。還有,人民亦要相互團結。當社會管理得好了,人民吃的好、穿的好、住的好,生活愉快。行政區之間應相互合作發展,相互交換消息﹝消息連雞嗚犬叫也包括在內﹞。人民生活得好,行政區間便不需因資源而起衝突,人民只有老死而不會因戰禍而死。

當行政區能做到上述「小國寡民」,社會安定並保有持續發展的可能性。不生戰禍衝突,與自然共融,人與人間生活和諧。這便是老子的理想行政區。「小國寡民」帶著三個很深遠的啟示。一、人口控制的重要性。二、棄絕戰爭的重要性。三、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先來談一談人口控制的重要性。地域假若不會擴大,地域內的資源永遠不會突然增多的。假若人口控制不宜,人口與資源比例不平衡,社會便會有人吃得不溫飽。基本上,解決這問題的辦法有三:一、向其他地區購入資源。二、侵略其他地區奪取資源。三、弱肉強食,不溫飽的便不溫飽。這三個辦法,只有第一個辦法是稍為可取的;但是,全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資源有限,管理人口便是管理資源分配的最佳辦法。


及後,談一談棄絕戰爭的重要性。事實上,戰爭是人所共憤的,沒有人喜愛戰爭。戰爭帶來生靈塗炭,還會破壞環境生態,消秏資源。戰後還會因重建而加速秏用資源、破壞環境。戰爭的禍害,人所共知,不用多說。

最後,是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雖然人生活於人類社會裡,卻與大自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資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人。人類破壞自然環境,不但令動物失去居所,還會影響食物鏈,最後受害的還是人類本身。除此之外,破壞自然環境亦是加速消秏資源的其一元凶。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話雖如此,回觀人類近一百年的發展史。在這一百年裡,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而且大戰相隔什近。兩次大戰的起因無疑是人口控制不宜,缺乏天然資源,某些國家因而侵略其他國家奪取資源。另外在這一百年裡,科技與經濟極速發展的同時,人類對大自然「毫不留情」,大量砍伐樹木、消秏天然氣和石油、移山填海、焚化垃圾釋出有害氣體等等。自然環境實在於這一百年間極速被破壞,結果人類最終受害了。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空氣污染、水源污染、氣候異常、生物絕種、大氣層被破壞等等,人類「自食其果」。更有學者大膽認為,人類活不過未來的一百年。

在現今社會,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經已成為人類的奢侈品。回想老子的「小國寡民」,老子的思想實在有其可貴的地方。應該說,「小國寡民」是對人類的警示!事實上,經濟與科技發展的同時,可以與保護環境相提並論。就如老子所說一樣,好好的管理人口與資源的比例之餘,適當的開發及消秏資源;人人共花一分力,共同建設社會的同時,注意發展對環境的禍害,合力保護環境及資源。這樣,社會安定並保有持續發展的可能性,不生戰禍衝突,與自然共融,人與人間生活和諧,不就是人類活於未來一百年的最理想目標嗎?話到最尾,「小國寡民」實有其餘的反思空間,不妨試試先從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著手吧。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人要「活」著,環境必先「活」著。

參考文章:

一、《談道家的現代意義》 趙玉玲 李紅宇

No response to “「小國寡民」與近代人類發展的反思”

 
© 2009 Emptiness Blogging.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ed by Blogger
Design by psdvibe | Bloggerized By LawnyDesignz